close

晚頂著寒風,帶著鼻水流不停的塌鼻子,趕赴音樂廳,去捧八十歲老奶奶的封琴音樂會。露絲‧史蘭倩絲卡--這位傳奇的美籍鋼琴家,自六歲首度公開演奏後,至今在世界各地已演出超過三千場的獨奏會,2005年1月15日是她80歲大壽的日子,她將在台灣演出協奏曲度過她的生日,而12日是她在台灣的最後一場鋼琴獨奏會,這次世界巡迴之後,她決定要封琴,好好去學習諸如發送email之類的新鮮事物。

說來丟臉,學音樂的我從來沒有聽過她的音樂會,曾經聽過她在六七十歲時的錄音而已,第一次聽她的音樂會,也將成為最後一次。

今晚的曲目份量超重,包括蕭邦的四首詼諧曲和四首敘事曲,還有普羅高菲夫的灰姑娘組曲( op.97 ),最後一場音樂會,再加上超級吃重的曲目,我很好奇她會帶給我怎樣的音樂火花。穿著長袍的老奶奶一出場,就博得滿堂彩,笑容可掬的她,敬完禮後,一坐下就開始彈了,速度迅速的我都快來不及反應。第一首是蕭邦第一號詼諧曲( Scherzo Op.20, B minor ),第一個和弦一彈出來,我就清晰的感受到,矮小的她在鋼琴面前表現的是如何巨大!接著就是一連串激動的動機,每個音符扎扎實實的彈進我心坎,彷彿在詰問我,而我只能坐在那裡張大著嘴發楞!觸鍵有力、樂句節奏明快、音色厚實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一定有人要說,咦?這跟我印象中的非常不一樣?請耐心待我慢慢說來。在整個A段中,她一直保持著穩定的速度,讓我幾乎被強勢的動機壓的喘不過氣,就這樣憋著一口氣,到了B段總算得以抒解。B段一開始,豐富的音樂情感在她指尖下流洩,好似在說著故事的老奶奶,一句一句、一字一字的慢慢說,連裝飾奏也在她的指下幻化成有生命的旋律,裝飾奏的速度慢的像三連音五連音一般,而不是快速的滑過而已。她的速度慢,但卻不令人感到時間停滯的無聊,而是一種好像緬懷過去時光的柔情,我幾乎可以感受到她指尖觸摸鋼琴的那份情感。緊接著又回到悲憤情緒的A段,她的衝動魯莽般的情緒又再度重搥我的胸口,看著一個八十歲的奶奶奮力的與鋼琴搏命,我不知為啥的替她感到好緊張,居然不自覺的握緊拳,想替她出一份力氣,等到曲終我才發現我全身都緊繃了呢!

第一曲結束,老奶奶站起來敬個禮,馬上又坐下來,直接彈起了第二號詼諧曲( Op.31, Bb minor )@_@!嘩!我們聽的人都替她感到累,她居然不用休息嗎?第二號一開始,她的情感顯得比第一號平和許多。A段第二主題一開始只有加入少量踏板,使伴奏很清晰的出現,右手旋律以指肉長而緊實的彈出,使旋律線十分長且帶有歌唱般的音色。踏板漸漸加厚,接著不知為啥,到後面的第三第四號詼諧曲我都一直聽到一堆的踏板,昏蒙了我的聽覺,讓我一直感到嗡嗡的踏板回音伴隨著她的音樂……。在第二曲結束後,老奶奶終於敬個禮回後台休息去了。這時一起去的小美說:『我剛剛好怕她談到一半昏倒在台上。』其實,我也很怕說!他真的彈的很用力呢!而且詼諧曲的確是非常費力的,看他彈我們都很擔心呢!

休息不到兩分鐘,遲到新進場的人都還沒坐定,老奶奶又咻地出場了!一樣一坐下就開始,彈起第三號詼諧曲( Op.39, C# minor )。第三號詼諧曲以一大片的八度音階與大跳著稱,一彈到這個八度主題,老奶奶『慢』的特色就出來了: P。一般我們會聽到鋼琴家習慣性的將這段八度主題以三連音的方式彈奏,而且會有自然加速的感覺,但是老奶奶的主題卻顯的異常平穩,每個音都細心交代,每一組八度都一樣的沈穩。這樣的『慢』的特色在中段的小碎音段落再次展現。一般習慣性將Meno Mosso一開始的前四小節當成樂句旋律,第五小節第二拍到第九小節第一拍當成另一個伴奏性質的動機素材,但是老奶奶還是沈穩的將每個音慢慢彈奏!這真的是很奇特的感受,我好像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一般,第一次真摯的感受到這些音符的另一層內涵!第三號的最後樂句也在這樣的平穩速度中結束,絲毫不見年輕音樂家慣用的衝動性加速,而是一拍一拍照速度,但仍深具魄力。一樣的,敬個禮後,奶奶又坐下來直接彈第四號詼諧曲( Op. 54, E major )。這是四首詼諧曲作品中唯一的大調,也是四首作品中最具有詼諧曲性格的一首。一開始的主題馬上引人進入田野氣息,附點節奏在她手裡顯的頑皮可愛,主題處理得非常單純活潑。但這首曲子後面的織度處理略顯混亂,也許是踏板過多惹的禍,不過更有可能是我感冒鼻塞耳鳴惹的禍啦=_="!

上半場曲目在龐大瘋狂的詼諧曲中結束,聽完上半場我感受到她不可思議的好體力,以及對於音樂樂句處理的細緻度。技巧方面當然有受到年紀影響,不過可以感受到她年輕時的扎實功夫底子!音樂性十分的豐富,但對於音樂的處理作風是完全的美式風格,比較注重音響效果,而非細微的表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